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口吐珠璣

口吐珠璣

珠、璣:都是珠寶,圓的叫珠,不圓的叫璣。形容說話有文采。元.無名氏《醉寫赤壁賦》一折:“為何夜間排設筵席,因俺夫人聞知蘇軾胸懷錦繡,口吐珠璣,有貫世之才,未曾得遇,就今晚筵間,出家樂女子數人,內藏著夫人,與眾女子一般梳妝,必要見蘇軾之面。”明.謝讜《四喜記.花亭佳偶》:“最喜劉郎風味,況身呈文彩,口吐珠璣,登雲會上廣寒梯,攀龍定陟承明陛。”


主謂 珠璣,都是珠寶。圓形的叫珠,不圓的叫璣。形容說話富有情趣文采。語出明·謝讜《四喜記·花亭佳偶》:“身呈文彩,口吐珠璣,登雲會上廣寒梯,攀龍定陟承明陛。”《鏡花緣》6回:“不但才情敏捷,而且語句清新,真是‘胸羅錦繡,~。’”△褒義。常用以形容人的言辭修養極深。→咳唾成珠 ↔廢話連篇

口吐珠璣字典分解

成語口吐珠璣的解釋 珠、璣:都是珠寶,圓的叫珠,不圓的叫璣。形容說話有文采。

珠璣的解釋 (1) [pearl;gem]∶寶珠;珠寶(2) [graceful writing or expression]∶比喻優美的詩文或詞藻又利越之犀角象齒、翡翠珠

多學學:口辯戶說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當面說教並逐戶勸說。語本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雖口辯而戶說之,不能化一人。”[例]楊書記為使民眾明白這一改革決策的意義,~,終於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。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耐心而深入的說理教育方面。

口吐珠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