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寸陰是競

寸陰是競

競:爭逐,爭取。一寸光陰也要競取。指十分珍惜時間。南朝.梁.周興嗣《千字文》:“尺璧非寶,寸陰是競。”


見“寸陰是惜”。元·鄭德輝《㑇梅香》1折:“~,萬理鹹精。”

寸陰是競字典分解

成語寸陰是競的解釋 寸陰:指短暫的時間;是:文言助詞,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,起把賓語提前的作用;競:爭取。一寸光陰也應當爭取,不能浪費。形容時間極其寶貴

寸陰的解釋 [a very short time] 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,比喻一個非常短的時間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,時難得而易失也。——《淮南子

多學一學:寸進尺退【歷史典故】

進一寸而退一尺,比喻所得少而所失者反多。《老子》第六九章:“不敢進寸而退尺。”唐代韓愈《上李侍御書》:“寸進尺退,卒無所成。” 並列 前進一寸,卻退後一尺。比喻得不償失。語本《老子》69章:“不敢進寸而退尺。”唐·韓愈《上李侍御書》:“~,卒無所成 ”△多用於得失進退方面。

寸陰是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