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寸莛

寸莛

源見“以莛撞鐘”。比喻才識淺陋者的發問。亦用為謙詞。宋 蘇軾《和歐陽少師會老堂次韻》:“我欲棄官重問道,寸莛何以得舂容?”

寸莛字典分解

寸的解釋 寸 cùn 中國市制長度單位,一尺的十分之一:尺寸。 短小:寸土。寸陰(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)。寸心。寸步難行。 姓。 筆畫數:3; 部首:寸; 筆順編號:12

莛的解釋 莛 tíng 草本植物的莖:麥莛兒。油菜莛兒。 筆畫數:9; 部首:艹; 筆順編號:122312154

順便了解:寸兵尺鐵【歷史典故】

兵、鐵:均指兵器。極言武器之少。宋.蘇軾《策略五首》:“王莽一豎子,乃舉而移之,不用寸兵尺鐵,而天下屏息,莫敢或爭。”亦作“尺兵寸鐵”。清.戴名世《八月庚申及齊師戰於乾時我師敗績》:“昔者王莽乘西漢之衰,不用尺兵寸鐵而移漢祚,翟義起兵討之,未成而身死。” 並列 兵、鐵,兵器。形容武器很少。宋·蘇軾《策略五》:“王莽一豎子,乃舉而移之,不用~,而天下屏息,莫敢或爭。”△用於武器。

寸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