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長笛吹裂

長笛吹裂

太平廣記》卷二〇四“李暮”條引《逸史》:“暮開元中吹笛為第一部,近代無比。有故,自教坊請假至越州,公私更讌,以觀其妙。時州客同會鏡湖,邀李生湖上吹之。會中有一獨孤生者。年老,久處田野,人事不知。時輕雲朦朧,微風拂浪,浪波陡起。李生捧笛,其聲始發之後,昏曀齊開(註:曀,天色陰沉多風),水木森然。坐客皆更贊詠之,以為鈞天之樂不如也。獨孤生乃無一言,會者皆怒。李生為輕己,意甚忿之。良久又靜思作一曲,更加妙絕,無不賞駭,獨孤生又無言。李生曰:‘公如是,是輕薄為復是好手?’獨孤生乃徐曰:“公安知仆不會也?’李生更有一笛,拂拭以進,獨孤視之,曰:‘此都不堪取執者,粗通耳。’乃換之,曰:‘此至入破必裂,得無吝惜乎?’李生曰:‘不敢。’遂吹。聲發入雲,四座震慄,李生蹙踖(音cùjí,心情緊張而慚愧)不敢動。及入破,笛遂敗裂,不復終曲。李生再拜,眾皆帖息,乃散。”

“入破”,是唐宋大曲的專用語。大曲每套都有十餘遍,分別歸入散序、中序、破三個大段,入破即為破這一段的第一遍。大曲的解數叫遍,一遍即一解,演唱大曲各遍完全無缺的,稱大遍,演唱一部分的,叫摘遍。大遍包括“序、引、歌、㽂、嗺、哨、催、攧、袞、破、行、中腔、踏歌等,每解中有數疊。獨孤生是樂壇高人,其發聲響入行雲,不待曲終竟將長笛吹裂,果然震驚四座,使眾人心悅誠服。後因用為詠笛聲演奏之典。

宋.辛棄疾《賀新郎.把酒長亭說闋》詞:“問誰使、君來愁絕?鑄就而今相思錯,料當初、費盡人間鐵。長夜笛,莫吹裂。”此用表心緒悲摧之情懷。

長笛吹裂字典分解

長笛的解釋 [flute] 管樂器,管身有指孔和吹孔,音域從中央C往上三個八度,外形大體與我國竹笛類似

也學習下:長陽縣【歷史知識】

陽,《隋書·地理志》、《宋史·地理志》作楊。隋開皇八年(588)改佷山縣置。以縣南長陽溪為名。為睦州治。治今湖北長陽縣。大業時屬南郡。唐至金屬峽州。元屬峽州路。明屬夷陵州。清屬宜昌府。

長笛吹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