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入聖超凡

入聖超凡

謂修養超越常人,達到聖人的境界。《壇經序》:“說法三十七年,霑甘露味,入聖超凡者,莫記其數。”魯迅《墳.論睜了眼看》:“和尚多矣,但披這樣闊斗篷的能有幾個,已經是‘入聖超凡’無疑了。”


並列 超越常人,達到聖人的境界。形容道德、學問等修養非常精深。魯迅《墳·論睜了眼看》:“和尚多矣,但披這樣闊斗篷的能有幾個,已經是‘ ~’無疑了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修身養性。

入聖超凡字典分解

成語入聖超凡的解釋 凡:指凡人,普通人。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。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。

入聖的解釋 謂達到高超玄妙的境界。 唐 齊己 《讀<陰符經>》詩:“清虛可保昇雲易,嗜慾終知入聖難。” 宋 王安石 《寄王逢原》詩:“晤言相與入聖處,一取萬古光芒回。”

超凡的解釋 [super mundane] 超乎常人

不妨一看:入幕之賓【歷史典故】

幕:帷幕。能進入帷幕內的客人,比喻親信人物,後幕僚稱為幕賓。郗超(336-377年),高平金鄉(今屬山東)人,字景興,一字嘉賓。為桓溫參軍,深見信任。時桓溫權勢煊赫,氣焰熏天。漸有代晉自立之心,常言:“男兒不能流芳百世,也要遺臭萬年。”晉孝武帝寧康元年(373年)二月,桓溫由地方回到朝中,朝廷派吏部尚書謝安,侍中王坦之在新亭迎接他。京城中盛傳桓溫將加害二人。王坦之非常害怕,汗流沾衣,以至手

入聖超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