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遜志時敏

遜志時敏

謙抑其心,時時勉勵自己努力好學。《書.說命下》:“惟學遜志,務時敏,厥修乃來。”蔡沈集傳:“遜,謙抑也。務,專力也。時敏者,無時而不敏也。遜其志如有所不能;敏於學如有所不及,虛以受人,勤以勵己,則其所修,如泉始達,源源乎其來矣!”


並列 遜,謙虛,時,經常,敏,勤奮。謙虛好學,經常策勵自己。語本《尚書·說命》:“惟學遜志,務時敏,厥修乃來。”清·計六奇《明季北略·殉難文臣·周鳳翔》:“明主孳孳向學,~,而講臣不竭忠悉智,以迪宸聽,非夫也。”△褒義。常用於為學方面。→敬遜時敏。也作“遜志好學”。

遜志時敏字典分解

成語遜志時敏的解釋 謙虛好學,時刻策勵自己。

遜志的解釋 (1).虛心謙讓。 宋 孔文仲 《制科策》:“古之聖賢,屈己執謙,和顏遜志。” 清 陳確 《學譜》:“學務遜志下人,隨處求益。”(2).順心,迎合心意。 宋

看一看:遜位【歷史知識】

①讓位。《史記·太史公自序》:“唐堯遜位,虞舜不台。”《尚書·堯典序》:“(堯)將遜於位,讓於虞舜。”②辭職之婉言。《晉書·王祥傳》:“累乞遜位。”

遜志時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