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儻來之物

儻來之物

儻來:偶然、意外得到的。意外得到的東西。《莊子.繕性》:“軒冕在身,非性命也,物之儻來,寄也。”成玄英疏:“儻者,意外忽來。”《新唐書.紀王慎傳》:“況榮寵貴盛,儻來物也,可恃以凌人乎?”亦作“倘來之物”。元.秦簡夫《東堂老》三折:“這錢財是倘來之物。”


偏正 儻來,也作“倘來”,意外得來的。意外或偶然得來的東西。語本《莊子·繕性》:“物之倘來,寄者也。”清·沈起鳳《諧鐸·車前數典》:“且天下~,只合若輩得之。”△多用於無意之中偶獲財產、官職或事物。也作“倘來之物”。

儻來之物字典分解

成語儻來之物的解釋 儻來:偶然、意外得來的。無意中得到的或非本分應得的財物。

儻來的解釋 (1).意外得來,偶然得到。《莊子·繕性》:“軒冕在身,非性命也。物之儻來,寄者也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儻者,意外忽來者耳。”《晉書·王坦之傳》:“帝曰:‘天下,

也學習下:儻來之物【歷史典故】

儻來:偶然、意外得到的。意外得到的東西。《莊子.繕性》:“軒冕在身,非性命也,物之儻來,寄也。”成玄英疏:“儻者,意外忽來。”《新唐書.紀王慎傳》:“況榮寵貴盛,儻來物也,可恃以凌人乎?”亦作“倘來之物”。元.秦簡夫《東堂老》三折:“這錢財是倘來之物。” 偏正 儻來,也作“倘來”,意外得來的。意外或偶然得來的東西。語本《莊子·繕性》:“物之倘來,寄者也。”清·沈起鳳《諧鐸·車前數典》:“且天下~,

儻來之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