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登高去梯

登高去梯

《孫子.九地》:“帥與之期,如登高而去其梯。”登上高處而去掉梯子,以示有進無退。唐.李翰《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序》:“徇國忘家,恤人猶己……蓋如登高去梯,與之死生;投醪均味,忘其饑渴。”


其他 比喻無退路可走。語本《孫子·九地》:“帥與之期,如登高而去其梯。”唐·李翰《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序》:“蓋如~,與之生死;投醪均味,忘其饑渴。”△多用於一種處境。

登高去梯字典分解

成語登高去梯的解釋 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。表示已無退路。

登高的解釋 [ascend a height] 上到高處。也特指重陽節登山的風俗登高壯觀天地間,大江茫茫去不還。——唐· 李白《廬山遙

去梯的解釋 後漢 劉表 之子 劉琦 ,因後母不容,問計於 諸葛亮 , 亮 不言。後 琦 請 亮 登樓,去梯,說:“今日上不至天,下不至地,言出子口而入吾耳,可以言未?”

看一看:登州衛【歷史地名】

明洪武九年 (1376) 置,屬山東都司。治所在今山東蓬萊市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36登州府: 登州衛在 “治府城內。……領左、右、中、前、後、中左、中右七千戶所”。

登高去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