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投醪

投醪

《呂氏春秋.順民》:“越王(勾踐)苦會稽之恥,……下養百姓以來其心,有甘脆,不足分,弗敢食;有酒,流之江,與民共之。”

這裡把酒“流之江”,並與民共之,實際上就是類似投醪故事的記載。關於“投醪”的故事,見《文選》卷三五張協(景陽)《七命》:“單醪投川,可使三軍告捷”下唐李善注引《黃石公記》曰:“昔良將之用兵也,人有饋一簞之醪,投河,令眾迎流而飲之。夫一簞之醪,不味一河,而三軍思為致死者,以滋味及之也。”

投簞醪於河水中,使將士迎流而飲,其意義不在於“飲酒”本身,而在於此舉說明將領能關懷體恤士卒,故雖醪味未及,卻能激勵將士勇敢赴戰。後因以“投醪”比喻與軍民同甘共苦。《三國志.蜀書.先主傳》“今人歸吾,吾何忍棄去”下裴松之注引習鑿齒曰:“追景升之顧,則情感三軍;戀赴義之士,則甘與同敗。觀其所以結物情者,豈徒投醪撫寒、含蓼問疾而已哉!”

投醪字典分解

投醪的解釋 《呂氏春秋·順民》:“ 越王 苦 會稽 之恥……下養百姓以來其心,有甘脆,不足分,弗敢食,有酒,流之江,與民同之。”後因以“投醪”指與軍民同甘苦。《三國志·蜀志

投的解釋 投 tóu 拋,擲,扔(多指有目標的):投籃。投彈(d刵 )。 跳進去:投河。自投羅網。 放進去,送進去:投入。投資。投標。 走向,進入:投宿(找地方住宿)。投

醪的解釋 醪 láo 濁酒。 〔醪糟兒( 〔醪醴〕中藥劑型之一,即藥酒。 醇酒。z乷r )〕江米酒。 筆畫數:18; 部首:酉; 筆順編號:12535115415413

多學一學:投筆硯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投筆從戎”。唐 劉長卿《贈別於群投筆赴安西》詩:“朅來投筆硯,長揖謝親族……且願樂從軍,功名在殊俗。”

投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