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冶長非罪

冶長非罪

論語.公冶長》:公冶長“雖在縲紲之中,非其罪也。”宋.邢昺疏:“舊說冶長解禽語,故系之縲紲。”

孔子認為,公冶長這個人雖然進了牢獄,但他是被陷害誣告的,實在並沒有罪。孔子因此就把女兒嫁給了他。後用為詠蒙冤入獄之典。

唐.毛明素《與琳法師》詩:“冶長倦縲紲,韓安嘆死灰。”駱賓王《疇昔篇》詩:“冶長非罪曾縲紲,長孺然灰也經溺。”

冶長非罪字典分解

冶長的解釋 公冶長 的省稱。 唐 劉長卿 《罪所留系寄張十四》詩:“不見君來久,冤深意未傳。 冶長 空得罪, 夷甫 豈言錢。” 唐 李白 《上崔相百愛章》詩:“屈法申恩

非罪的解釋 強加之罪;無罪。《管子·明法》:“是以忠臣死於非罪,而邪臣起於非功。”《後漢書·袁紹傳》:“ 操 因睚眥,被以非罪,篣楚併兼,五毒俱至。” 唐 李華 《寄趙七

不妨一看:冶長非罪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公冶長》:公冶長“雖在縲紲之中,非其罪也。”宋.邢昺疏:“舊說冶長解禽語,故系之縲紲。”孔子認為,公冶長這個人雖然進了牢獄,但他是被陷害誣告的,實在並沒有罪。孔子因此就把女兒嫁給了他。後用為詠蒙冤入獄之典。唐.毛明素《與琳法師》詩:“冶長倦縲紲,韓安嘆死灰。”駱賓王《疇昔篇》詩:“冶長非罪曾縲紲,長孺然灰也經溺。”

冶長非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