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敬如上賓

敬如上賓

上賓:尊貴的客人。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對方。語本《太平廣記》卷一六○引唐.溫奢《續定命錄》:“故諫議大夫李行修娶江西兼使王仲舒女。貞懿賢淑,行修敬之如賓。”


述補 敬重客人有如敬待貴賓。《三俠五義》:“北俠父子在任,太守~。”△褒義。常用以寫用真誠的禮儀對待客人。也作“敬之如賓”。

敬如上賓字典分解

成語敬如上賓的解釋 上賓:尊貴之客。像對待尊貴的客人那樣敬重某人。

上賓的解釋 (1) [guest of honour]∶尊貴的客人;上等賓客只有在巴黎,年輕的國王曾經待 布魯諾為上賓。——《火刑》(2) [die

順便了解:敬業樂群【歷史典故】

《禮記.學記》:“一年視離經辨志,三年視敬業樂群,五年視博習親師,七年視論學取友,謂之小成。”敬:專心。業:學業。樂:愛好,喜愛。群:指同學或朋友。謂專心致力於學業,樂意與同學朋友切磋琢磨,探討學問。《歧路燈》一○二回:“一日之勞,片刻之澤,敬業樂群,好不快心。” 並列 專心求學,喜好與朋友探索學問,認真切磋。《禮記·學記》:“一年視離經辨志,三年視~。”※樂,不讀作yuè。△褒義。常用於稱讚認真

敬如上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