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倚閭而望

倚閭而望

偏正 閭,里巷之門。①形容殷切盼望。《警世通言》卷25:“卻說嚴氏在旅店中懸懸而待,道:‘桂家必然遣人迎我。’怪其來遲,~。”②見“倚門倚閭”。《戰國策·齊策六》:“女暮出而不還,則吾~。”△用於描寫盼望殷切。

倚閭而望字典分解

成語倚閭而望的解釋 閭:古代里巷的門。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。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。

倚閭的解釋 (1).謂父母望子歸來之心殷切。 唐 楊炯 《從甥梁錡墓志銘》:“望吾子者,空懷倚閭之嘆;嗟余弟者,獨有亡琴之悲。” 宋 樓鑰 《送瀟宰富陽》詩:“三年待汝

多學一學:倚馬立就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文思敏捷,一揮而就。清李伯元《南亭筆記》卷十五: “先生諱鏞,別字高昌寒食生,為越郡山陰名宿。懷經濟之才,下筆千言,倚馬立就。”參見:○倚馬 見“倚馬可待”。蔡敦祺《林則徐》(上):“少穆先生果是捷才! 還道你此刻大概才擬了初稿,想不到竟是恭楷謄清了,真是~的快筆。”

倚閭而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