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門下

門下

①門庭之下,引申為門客。《戰國策·齊策四》:“齊人有馮諼者,貧乏不能自存,使人屬孟嘗君,願寄食門下。”《齊策三》:孟嘗君“門下百數”。②屬吏。《史記·范雎蔡澤列傳》:“(須賈)問門下曰:‘范叔不出,何也?’門下曰:‘無范叔。’須賈曰:‘鄉者與我載而入者。’門下曰:‘乃吾相張君也。’”③漢代郡縣皆分曹治事,其親近諸曹常冠以門下二字。如門下督盜賊、門下賊曹、門下游徼、門下議曹等,以示與其他職事曹有所區別。④魏、晉、南北朝時常為三省散騎省(集書省)、侍中省、西省之代稱,自南朝梁及北魏孝文帝改制後專指門下省。⑤南齊為侍中別稱。

門下字典分解

門下的解釋 (1) [a hanger-on of an aristocrat]∶門客食客門下足矣。——《史記·平原君虞卿列傳》(2)

門的解釋 門 (門)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,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:門兒。門口。開門見山。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:電門。 途徑,訣竅:門徑。門道兒。 舊時指封建家

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,與“上”相對:下層。下款。 等級低的:下級。下品。下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)。下里巴人(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

也學習下:門牆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夫子牆”。借指師門。南朝 梁 陶宏景《登真隱訣序》:“未造門牆,何由眄其帷席。”《聊齋志異.嬌娜》:“少年曰:‘倘不以駑駘見斥,願拜門牆。’生喜,不敢當師,請為友。”

門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