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松蘿共倚

松蘿共倚

蘿:寄生於松樹上的能爬蔓的植物。倚:靠著。像松與蘿那樣互相依存,比喻夫婦和睦融洽。元.王子一《誤入桃源》二折楔子:“我等本待和他琴瑟相諧,松蘿共倚。爭奈塵緣未斷,驀地思歸。雖然系是夙因,卻也不無傷感。”


主謂 蘿,女蘿,蔓生植物,依附松柏或其他喬木而生。像松樹與女蘿那樣共同依存,比喻和睦相處。元·王子一《誤入桃源》2折:“我等本待和他琴瑟相諧,~。爭奈塵緣未斷,驀地思歸。”△常用於描述夫妻、情人之間的關係。→琴瑟和諧 ↔牛郎織女 怨女曠夫

松蘿共倚字典分解

成語松蘿共倚的解釋 女蘿多附生於松樹,故因以比喻夫妻相處和睦融洽。

松蘿的解釋 亦作“ 松羅 ”。1.即女蘿。地衣門植物。體呈絲狀,直立或懸垂,灰白或灰綠色,基部多附著在松樹或別的樹的樹皮上,少數生於石上。可入藥,有祛寒退熱的作用。《詩·小

多看看:松江鱸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蓴羹鱸膾”。喻指歸隱生活。明 瞿佑《剪燈新話.龍堂靈會錄》:“問渠華亭鶴,何似松江鱸?”

松蘿共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