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新青年雜誌

新青年雜誌

“五四”時期的著名刊物。原名《青年雜誌》 (月刊),1915年9月,由陳獨秀在上海創刊,自1916年二卷一號起改名為《新青年》。1917年初,陳獨秀到北京大學任文科學長, 《新青年》編輯部也隨之遷到北京。從第四捲起,各期編輯由李大釗、陳獨秀等輪流擔任。早期《新青年》高舉科學與民主的旗幟,反對舊道德,提倡新道德,反對舊文學,提倡新文學,是我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革命刊物。俄國十月革命後, 《新青年》開始宣傳馬克思主義。五四運動爆發後, 《新青年》改組,編輯部又遷回上海。1920年9月,中國共產黨上海發起組成立後,《新青年》成為上海發起組的機關刊物,堅持進行反對資產階級改良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等反動思潮的鬥爭。1922年7月休刊,1923年6月以後由月刊為季刊,由瞿秋白任主編,成為中共中央的理論性刊物,在廣州出版四期後休刊。1925年起改為不定期刊,1926年7月停刊。

也學習下:新郪虎符【歷史知識】

戰國晚期秦國兵符。因系王頒發給駐守新郪(今安徽太和北)之軍事長官者,故稱。青銅質,伏虎形,全符由左右兩半合成,現所見僅半符。有錯金銘文四行四十字:“甲兵之符,右才(在)王,左才(在)新郪,凡興士被甲,用兵五十人以上,必會王符,乃敢行之;燔��(燧)事,雖毋會符,行殹(也)。”據王國維《秦新郪虎符跋》一文考證,新郪本魏地,入秦在秦昭王五十四年(前253)後,此符為秦並天

新青年雜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