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栩栩欲活

栩栩欲活

猶栩栩如生。夏曾佑《小說原理》:“而各書之寫小人,無不栩栩欲活。”劉復《歐洲花園》:“然求其趣味濃郁,摹繪往年事實,栩栩欲活者,殆多不如吾乳母所述之故事。”


見“栩栩如生”。夏曾佑《小說原理》:“而各書之寫小人,無不~。”

栩栩欲活字典分解

成語栩栩欲活的解釋 猶栩栩如生。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,如同活的一樣。

栩栩的解釋 (1).歡喜自得貌。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昔者 莊周 夢為胡蝴,栩栩然胡蝶也。” 成玄英 疏:“栩栩,忻暢貌也。” 宋 葉適 《翁常之輓詞》:“幸能栩栩形中去,

不妨一看:栩栩如生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生動、逼真。清吳趼人《發財秘訣》卷二: “那小人做得才和棗核般大,頭便象一顆綠豆,手便象兩粒芝麻,卻做得鬚眉欲活,栩栩如生。”參見:○莊周夢蝶 述補 栩栩,生動活潑的樣子。形容生動逼真,好像活的一樣。語本《莊子·齊物論》:“昔者莊周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。”廖靜文《徐悲鴻一生》:“在這幅中國畫上,既有西洋畫的寫生技法,又有中國畫的線條勾勒,使婉麗多姿的天女~。”△褒義。常用以形容文學藝術作品

栩栩欲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