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移步換形

移步換形

隨著腳步的移動,地形、地物等也有所改變。泛指事物、景致等豐富複雜,變化繁多。清.戴名世《雁盪記》:“大抵雁盪諸峰,巧通造化,移步換形。”


並列 移動腳步,景物也隨之改變。形容景色變化萬端。清·戴名世《雁盪記》:“大抵雁盪諸峰,巧通造化,~。”也比喻逐步起著變化。《掃迷帚》21回:“心齋由吳返鎮後,即以所得於卞汪者,薰陶徐龔,漸漸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寫景色的變幻或事物的變化。→移形換步 潛移默化

移步換形字典分解

成語移步換形的解釋 移動腳步,情景也隨之變換。形容景色變化多端。亦比喻逐步起著變化。

移步的解釋 (1).挪動腳步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一:“容貌態度,進退移步,由禮則夷。”(2).請別人行走的客氣說法。 茅盾 《子夜》十六:“ 陳行長 、 朱經理 ,請移步見見敝

多學一學:移里堇【歷史官職】

即“夷離堇”。 官名。金置,從八品,分掌部族村寨事。見《金史·百官三·諸移里堇司》。

移步換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