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牛馬風塵

牛馬風塵

象牛馬似的奔走於道途,含有辛苦之意。清代孔尚任《桃花扇.迎迦》:“牛馬風塵,暫屈何憂。”


主謂 牛馬置於風塵里。比喻人處在不得志的時候。清·孔尚任《桃花扇·迎駕》:“~,暫屈何憂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形容人的境遇不好。

牛馬風塵字典分解

成語牛馬風塵的解釋 牛馬被置於風塵里。比喻人正處於不得志的時候。也形容人奔走於道途,非常勞累。

牛馬的解釋 [oxen and horses-beasts of burden] 比喻做苦工的人

風塵的解釋 (1) [travel fatigue]∶比喻旅途的艱辛勞累國步初返正,乾坤尚風塵。——杜甫《贈別賀蘭銛》風塵僕僕(2) [hardships or uncer

多學一學:牛嶠【歷史知識】

五代時隴西(今甘肅隴西東南)人,字松卿,一字延峰。牛僧孺之後。博學善文,以歌詩著名。唐乾符進士。歷拾遺、補闕、校書郎。王建(前蜀高祖)鎮蜀,闢為判官。入前蜀,拜給事中。有文集三十卷,已佚,《花間集》收其詞三十三首。

牛馬風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