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夜行不休

夜行不休

《三國志.魏書.田豫傳》:“田豫,魚陽雍奴人也。……征為衛尉。屢乞遜位,太傅司馬宣王以為豫克壯,書喻未聽。豫書答曰:‘年過七十而以居位,譬猶鐘鳴漏盡而夜行不休,是罪人也。’”

蔡邕《獨斷》:“夜漏盡,鼓鳴則起;晝漏盡,鐘鳴則息。”

鐘鳴漏儘是指深夜,三國魏.田豫認為自己已經七十多歲了,應該退休,所以寫信說:“年令超過七十的人,夜晚應當閉戶睡覺才對,可是偏要在夜間趕路不停,是違背自然之道的。後以“鐘鳴漏盡,夜行不休”比喻違背自然規律的行為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三十二《次韻楊次公惠徑山龍井水》詩:“漏盡雞號厭夜行,年來小器溢瓶罌。”

夜行不休字典分解

夜行的解釋 (1) [night walk]∶夜間行走路上只有很少的幾個夜行人(2) [night sail]∶夜間航行或行駛

不休的解釋 不停止,不罷休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“天下共苦戰鬦不休,以有侯王。” 清 周亮工 《書影》卷三:“即如《大風》、《垓下》、《易水》、《秋風》,古人已臻極至,

也學習下:夜半有力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藏舟去壑”。謂自然規律力大無窮。清 黃景仁《詠懷》之九:“造物用深文,夜半多有力。”

夜行不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