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托驥尾

托驥尾

後漢書.隗囂傳》:“蒼蠅之飛,不過數步,即托驥尾,得以絕群。”李賢註:“張敞書曰:蒼蠅之飛,不過數步,自托騏驥之尾乃騰千里之路,然無損於騏驥,得使蒼蠅絕群也。”

張敞以蒼蠅托於驥尾喻普通人與才智之士相交而對已有所收益。常用於謙詞,表示對對方的尊重,得益於對方。

托驥尾字典分解

托驥的解釋 1.《後漢書.隗囂傳》﹕"帝報以手書曰﹕'慕樂德義﹐思相結納……數蒙伯樂一顧之價﹐而蒼蠅之飛﹐不過數步﹐即托驥尾﹐得以絶群。'"李賢注:"張敞書曰﹕'蒼蠅之

尾國語字典 尾 wěi 鳥獸蟲魚等身體末端突出的部分:尾巴。尾鰭。鳥尾。 末端:排尾。船尾。尾聲。尾骨。尾燈。尾數。尾音。結尾。掃尾。虎頭蛇尾。 在後面跟:尾隨。尾追。 量

不妨一看:托鳳攀龍【歷史典故】

猶言攀龍附鳳。比喻依附帝王、權貴。《三國志.蜀志.楊戲傳》:“宗計於朝,或異或同,敵以乘釁,家破軍亡。乖道反德,托鳳攀龍。”

托驥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