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秋風團扇

秋風團扇

同“秋風紈扇”。清 洪昇《長生殿.獻發》:“秋風團扇原吾分,多謝連枝特過存。”


偏正 秋風起後,天氣涼了,團扇因無用處而被丟到一邊。比喻女子色衰失寵,遭受冷落。語本漢·班婕妤《怨歌行》:“裁為合歡扇,團團似明月。出入君懷袖,動搖微風發。常恐秋節至,涼飆奪炎熱。棄捐篋笥中,恩情中道絕。”清·洪昇《長生殿·獻發》:“~原吾分,多謝連枝特遇存。”△多形容婦女的不幸命運。也作“秋扇見捐”。

秋風團扇字典分解

成語秋風團扇的解釋 秋風起後,扇子就棄置不用。比喻女子色衰失寵。

秋風的解釋 [autumn wind] 秋天的風

團扇的解釋 (1).圓形有柄的扇子。古代宮內多用之,又稱宮扇。 唐 王昌齡 《長信秋詞》之三:“奉帚平明金殿開,且將團扇暫徘徊。” 元 梁寅 《玉階怨》詩:“團扇且棄置

也學習下:秋香江【歷史地名】

東江東岸支流。在廣東省東部紫金縣境內。源出縣城東南山峰黎頭寨,向西流至紫金、博羅2縣和惠州市惠陽區交界的蘆嵐鄉附近入東江。長144千米,流域面積1669平方千米。富水力資源。下遊河道可通木帆船。兩岸山區林木資源豐富,盛產茶葉和多種水果。

秋風團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