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鳥之情

烏鳥之情

三國魏.杜摯《降吳表》:“欽累世受魏恩,烏鳥之情,竊懷憤踴。”

烏鳥:烏鴉。相傳烏鴉幼時受母鴉哺育,待長成,則反哺其母。後藉以比喻人倫,為人子者應具有侍奉尊親的孝心,蒙恩知報。

晉.李密《陳情表》:“臣密今年四十有四,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,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,報劉之日短也。烏鳥私情,願乞終養。”


偏正 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。三國魏·杜摯《降吳表》:“欽累世受魏恩,~,竊懷憤踴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孝心。→孝子賢孫 孝子順孫 問安視膳昏定晨省 烏鳥私情 ↔不肖子孫 忤逆不孝 老牛舐犢

烏鳥之情字典分解

成語烏鳥之情的解釋 古時傳說,烏鴉有反哺之情。因以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。

烏鳥的解釋 (1).烏鴉之屬。《周禮·夏官·羅氏》:“羅氏掌羅烏鳥。” 鄭玄 註:“烏謂卑居鵲之屬。” 賈公彥 疏:“卑居雅烏雲鵲者,即山鵲卑居之類。” 唐 李郢 《寒食

多學學:烏拉蓋河【歷史地名】

又稱蘆河。烏拉蓋,蒙古語意為“盲腸”。因狀如盲腸,且消失在陸地上,故名。在內蒙古自治區中部,錫林郭勒盟境內。源於寶格達山南麓,向西南流,入洪格爾敖包水庫,再匯納色也勒克河,向西流注入烏拉蓋高畢盆地。長370千米,流域面積1.1萬平方千米。屬內陸河。沿途多草原、沼澤,畜牧業發達。是錫林郭勒大草原的主要水資源。

烏鳥之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