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幹父之蠱

幹父之蠱

歷史字典解釋:

《易經.蠱》:“幹父之蠱,有子,考無咎。”王弼註:“以柔巽之質,乾父之事,能承先軌,堪其任者也。”

蠱,事。幹父之蠱,指兒子能秉承父志,完成其未竟之事業。也作“乾父”。

唐.獨孤及《唐故虢州弘農縣令天水趙府君墓誌》:“有子若干人,訓以義方,鹹能被服文藝,幹父之蠱。”

宋.蘇轍《次韻子瞻特來高安相別》詩:“遲年最長二十六,已能幹父窮愁里。”


述賓 指有才能的人辦理的事務。用指能勝任、繼承父志,完成父親未竟事業。《周易·蠱》:“幹父之蠱。有子,考無咎。”王弼註:“乾父之事,能承先軌,堪其任者也。”後也進而用以稱兒子超過父親,能擔當父親所不能擔當的事業。一說指能矯正父母之過,而處事有才能。梁啓超《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勢》:“敬愛莫深於父母,而幹父之蠱,大《易》稱之。”※乾,不讀作gān。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勝任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乾父的解釋 “幹父之蠱”的略語。《易·蠱》:“乾父用譽,承以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奉承父事,惟以中和之德,不以威力,故云‘承以德’也。” 宋 蘇轍 《次韻子瞻特來高安相別》詩:“ 遲 年最長二十六,已能幹父窮
  • 蠱的解釋 蠱 (蠱) ǔ 傳說中的一種人工培養的毒蟲,專用來害人:蠱惑。 人腹中的寄生蟲。 毒害人之物:蠱毒。 筆畫數:; 部首:蟲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較如畫一

同“較若畫一”。《梁書.武帝紀上》:“懷柔萬姓,經營四方。舉直措枉,較如畫一。” 見“較若畫一”。《梁書·武帝紀上》:“懷柔萬姓,經營四方。舉直措枉,~。”

幹父之蠱_幹父之蠱介紹_歷史知識
幹父之蠱_幹父之蠱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幹父之蠱_幹父之蠱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