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利錐

利錐

《晉書.祖納傳》:“時梅陶及鍾雅數說餘事,納輒困之。因曰:‘君汝 潁之士,利如錐;我幽 冀之士,鈍如槌。持我鈍槌,捶君利錐,皆當摧矣。’陶、雅並稱‘有神錐,不可得槌’。納曰:‘假有神錐,必有神槌。’雅無以對。”後遂以“利錐”比喻人聰穎明利。清 黃遵憲《罷美國留學生感賦》:“頗有聰穎士,利錐非鈍槌。”

利錐字典分解

利的解釋 利 lì 好處,與“害”“弊”相對:利弊。利害。利益。利令智昏。興利除弊。 使順利、得到好處:利己。利用厚生(充分發揮物的作用,使民眾生活優厚富裕起來)。 與願

錐的解釋 錐 (錐) zhuī 一頭尖銳,可以扎窟窿的工具:錐子。針錐。錐處囊中(錐子放在口袋裡,錐尖就會露出來。喻有才智的人終能顯露頭角)。錐刀之末(喻微小的利益。亦作

也學習下:利亭鎮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置,在今甘肅武都縣東南立亭村。《元豐九域志》卷3階州福津縣有“利亭”鎮。 古鎮名。即今甘肅省文縣東北栗亭。北宋屬福津縣,後廢。清復置,屬階州。

利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