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半妝宮額

半妝宮額

源見“徐妃半面妝”。指女子美麗的面飾。宋 辛棄疾《永遇樂.賦梅雪》詞:“曉來樓上,對花臨鏡,學作半妝宮額。著意爭妍,那知卻有,人妒花顏色。”

半妝宮額字典分解

半妝的解釋 見“ 半粧 ”。亦作“ 半妝 ”。1.半面妝。 五代 薛昭蘊 《離別難》詞:“半粧珠翠落,露華寒。” 五代 王定保 《唐摭言·載應不捷聲價益振》:“ 蔣凝

宮額的解釋 古代宮中婦女以黃色塗額作為妝飾,因稱婦女的前額為宮額。 唐 李商隱 《又效江南曲》:“掃黛開宮額,裁裙約楚腰。” 宋 辛棄疾 《鷓鴣天·賦梅》詞:“冰做骨,

不妨一看:半上半下【歷史典故】

謂兩可之間。《朱子全書》卷十:“三年無改,謂是半上半下底事,在所當改者,但不可匆遽急改之。”又卷十九:“微子去卻易,比干則索性死,他(箕子)在半上半下處,最是難。” 並列 兩可之間。《朱子全書》卷19:“微子去卻易,比干則索性死,他(箕子)在~處,最是難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半妝宮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