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覆燾

覆燾

禮記.中庸》:“仲尼祖述堯舜,憲章文武,上律天時,下襲水土。譬如天地之無不持載,無不覆幬。”

“幬”同“燾”,意義覆蓋。《禮記》以“天不覆幬”比喻孔子德澤布於天下。後以“覆幬”喻詠德高望重。

唐.韓愈《薦士》:“廟堂有賢相,愛遇均覆燾。”

覆燾字典分解

覆燾的解釋 見“ 覆幬 ”。

覆的解釋 覆 fù 遮蓋,蒙:覆蓋。覆溺。覆蔽。覆被(遮蓋,喻恩蔭)。覆庇。 翻,傾倒,敗,滅:覆舟。顛覆。覆滅。覆轍(翻過車的道路,喻曾經失敗的做法)。覆沒(m?)。覆

燾的解釋 燾 (燾) dào t乷 覆蓋:燾育(天地養育萬物)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灬; 筆順編號:11131244444

多看看:覆舟之戒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失敗的教訓。明.陳子龍《陳涉論》:“後之人主,亦知邱民之可畏,而覆舟之戒始信。”參見“載舟覆舟”。 偏正 水能覆舟的教訓。比喻失敗的教訓。明·陳子龍《陳涉論》:“後之人主,亦知邱民之可畏,而~始信。”△多用於說明民心向背的重要性。

覆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