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錦囊佳句

錦囊佳句

錦囊:用錦作成的袋子,古人多用以收藏詩文或檔案。指優秀的詩篇。又作“古錦囊”、“古錦詩囊”“錦囊詩句”。出自唐李賀之事跡。李賀(790-816年)字長吉,河南福昌(今河南宜陽人)。唐代著名詩人。據史書所載,他七歲便能賦詩。每天清晨即騎弱馬外出,由一小奴背古錦囊,每有心得,便記下投入囊中。到晚上回來時,詩便寫成。他的詩構思奇特,意境優美,具有奇峭不羈、瑰麗淒側的獨特風格,當時沒有能模仿者,因此有“錦囊佳句”之稱。李賀以父名晉肅,為避諱而不肯舉進士,只任過協律郎,27歲便去世。

【出典】:

《新唐書》卷203《文藝下·李賀傳》5788頁:“每旦日出,騎弱馬,從小奚奴,背古錦囊,遇所得,書投囊中,未始先立題然後為詩,如它人牽合程課者。及暮歸,足成之。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黃庭堅《將次施州先寄張十九使君》:“收拾從來古錦囊,今知老將敵難當。” 宋·陸游《衡門獨立》:“宋清藥卷貧來積,李賀詩囊病後空。” 宋·蘇舜卿《送王楊庭著作》:“落筆多佳句,時應滿錦囊。” 宋·陳師道《送澤之過維揚》:“囊中繡句歸應滿,不負韋郎五色箋。” 宋·陳與義《和孫升之》:“囊開古錦湖山出,何意一星窺妙文。” 元·沈禧《一枝花》:“詩裁錦囊奚奴捕,醉壓雕鞍侍女扶。” 清。沈復《浮生六記·閨房記樂》:“詢其故,笑曰:‘無師之作,願得知己堪師者敲成之耳。’余戲簽曰:‘錦囊佳句,不知壽夭之機此已伏矣。’”


見“錦囊佳制”。清·沈復《浮生六記·閨房記樂》:“詢其故,笑曰:‘無師之作,願得知己堪師者敲成之耳。’余戲題其簽曰:‘~,不知夭壽之機此已伏矣。’”

錦囊佳句字典分解

成語錦囊佳句的解釋 錦囊:用錦做成的袋子,古人多用以藏詩稿。指優美的詩句。

錦囊的解釋 (1).用錦製成的袋子。古人多用以藏詩稿或機密檔案。《南史·徐湛之傳》:“以錦囊盛 武帝 納衣,擲地以示上。”《新唐書·文藝傳下·李賀》:“每旦日出,騎弱馬,從

佳句的解釋 [beautiful line;well-worded phrase] 詩文中精闢的語句

不妨一看:錦纏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錦纏頭”。元 蘭楚芳《粉蝶兒》套曲:“初來時爭著與他錦纏,則為他那歌謳宛轉。”

錦囊佳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