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台詩案

烏台詩案

宋 朋九萬《東坡烏台詩案》載:宋 蘇軾因反對新法,遭到貶官流徙。他寫詩寄意,表達自己的感受。元豐二年(1079年)受到彈劾,坐作詩謗訕,下御史台(烏台)問罪。當時稱為“烏台詩案”。後被列入歷史上文字獄的典型案例。宋 周必大《二老堂詩話.記東坡烏台詩案》:“元豐己未,東坡坐作詩謗訕,追赴御史獄。當時所供詩案,今已印行,所謂《烏台詩案》是也。”

烏台詩案字典分解

烏台的解釋 指御史台。 唐 姚合 《和門下李相餞西蜀相公》:“烏臺情已洽,鳳閣分彌濃。” 金 郭宣道 《送同舍張耀卿補掾中台》詩:“關心 雁塔 功名晚,試手烏臺歲月忙。

詩案的解釋 因作詩而獲罪的案件。如 宋 熙寧 九年(公元1076年), 蘇軾 因作詩而入獄,繼而被貶。見《宋史·蘇軾傳》。這次事件,史稱“烏臺詩案”。 明 陳汝元 《金

看一看:烏蘭剛阿卡倫【歷史地名】

清雍正十二年(1734)設,在今內蒙古呼倫貝爾盟南貝爾湖東北沙拉爾吉河口。見民國《黑龍江志稿》卷33 《武備志·兵事》。

烏台詩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