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丹鉛

丹鉛

丹砂與鉛粉,古代點校書籍時所用。後亦轉而指校訂工作。唐代韓愈《秋懷》詩:“不如覷文字,丹鉛事點勘。”明代楊慎編集其考證諸書異同的著作,即名《丹鉛錄》。

丹鉛字典分解

丹鉛的解釋 (1).指點勘書籍用的硃砂和鉛粉。亦借指校訂之事。 唐 韓愈 《秋懷詩》之七:“不如覷文字,丹鉛事點勘。” 宋 秦觀 《春日雜興》詩之二:“丹鉛費永晷,麴糵

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:丹砂(硃砂)。丹桂(觀賞植物,花為橘紅色)。丹心碧血(赤誠的忠心,珍貴的熱血)。丹青。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:丸散膏丹。 姓。

鉛的解釋 鉛 (鉛) qiān 一種金屬元素,可用作耐硫酸腐蝕、防丙種射線、蓄電池等的材料。其合金可作鉛字、軸承、電纜包皮等之用:鉛刀(指鈍刀子,喻才能微薄)。鉛球。 指

多學一學:丹之所藏者赤【歷史典故】

主謂比喻交友必須謹慎選擇。語出《孔子家語·六本》:“丹之所藏者赤,漆之所藏者黑。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處者焉。”[例]青年人交友要考慮到~,不可交魚肉朋友。△用於交友方面。

丹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