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公才

公才

源見“公才公望”。謂具有與三公相當的才能。《三國志.崔琰傳》:“孫(孫禮)疏亮亢烈,剛簡能斷;盧(盧毓)清警明理,百練不消,皆公才也。”

公才字典分解

公才的解釋 謂可與三公相當的才能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崔琰傳》:“ 琰 又名之曰:‘ 孫 ( 孫禮 )疏亮亢烈,剛簡能斷, 盧 ( 盧毓 )清警明理,百練不消,皆公才也。’”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才的解釋 才 (③④纔) cái 能力:才能。口才。這人很有才幹。 指某類人(含貶義):奴才。蠢才。 方,始:昨天才來。現在才懂得這個道理。 僅僅:才用了兩元。來了才十天

也學習下:公府刺奸曹【歷史官職】

公府諸曹之一。西晉安平獻王孚為太宰時府內置刺奸曹,設屬一人,主罪法。

公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