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安仁愁鬢

安仁愁鬢

源見“潘安白髮”。借指懷才不遇,身處逆境,愁情滿懷。宋 賀鑄《雨中花》詞:“回首揚州,猖狂十載,依然一夢歸來。但覺安仁愁鬢,幾點塵埃。”

安仁愁鬢字典分解

安仁的解釋 安心於實行仁道。《論語·里仁》:“仁者安仁,知者利仁。”《後漢書·張衡傳》:“吾子性德體道,篤信安仁。” 宋 范仲淹 《與韓魏公書》:“惟安仁樂道,無所陳請,

愁鬢的解釋 發白的鬢髮。因愁而白,故稱。 宋 陸游 《南鄉子》詞:“愁鬢點新霜,曾是朝衣惹御香。”

多看看:安生服業【歷史典故】

42` 平穩地生活,安心地從事自己的生業。梁斌《紅旗譜》六:“她想到馮老蘭,不一定肯讓朱老忠安生服業地活下去,她的心情更加憂懼不安,害怕有另一種更大的禍事降臨家門。”又三十:“敗家子兒不講安生服業地做活,只講吃好的、穿好的、歇著。” 並列 平順地生活,安心地從事本人的生業。梁斌《紅旗譜》:“敗家子兒不講~地做活,只講吃好的、穿好的、歇著。”△用於描寫人的生活事業平穩。

安仁愁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