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曝褌當屋

曝褌當屋

《世說新語.任誕》:“劉伶恆縱酒放達,或脫衣裸形在屋中。人見譏之。伶曰:‘我以天地為棟宇,屋室為𫷅衣,諸君何為入我𫷅中?’”

𫷅,同褌,有襠的褲子。西晉名士劉伶,狂放不羈,曾自稱以“屋室為𫷅衣”。後以此為嗜酒放誕之典。

唐.李端《晚春過夏侯校書值其沉醉戲贈》:“曝𫷅還當屋,張幕便成天。”

曝褌當屋字典分解

曝褌的解釋 晉 阮鹹 曾於七月七日以竿掛犢鼻褌於庭。後以“曝褌”為疏放不拘之典。 唐 李端 《晚春過夏侯校書值其沉醉戲贈》詩:“曝褌還當屋,張幕便成天。”參閱《晉書·阮

順便了解:曝褌當屋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世說新語.任誕》:“劉伶恆縱酒放達,或脫衣裸形在屋中。人見譏之。伶曰:‘我以天地為棟宇,屋室為𫷅衣,諸君何為入我𫷅中?’”𫷅,同褌,有襠的褲子。西晉名士劉伶,狂放不羈,曾自稱以“屋室為𫷅衣”。後以此為嗜酒放誕之典。唐.李端《晚春過夏侯校書值其沉醉戲贈》:“曝𫷅還當屋,張幕便成天。”

曝褌當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