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居敬窮理

居敬窮理

窮:窮究。自身要保持謹慎敬重的態度,對事物要窮究它的道理。宋.朱熹《朱子語類.學三》:“學者工夫,唯在居敬窮理二事。”


並列 處事認真謹慎,辦事要體會理解事物深妙的道理。宋·朱熹《朱子語類》卷9:“學者工夫,唯在~二事,此二事互相發。”△褒義。常用於倡導對待事物的道德修養和認識方法。

居敬窮理字典分解

成語居敬窮理的解釋 自己保持謹慎敬重的態度,對事物要探究它的道理。

居敬的解釋 謂持身恭敬。《論語·雍也》:“居敬而行簡,以臨其民,不亦可乎?”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:“居身敬肅。” 明 李贄 《答周柳塘》:“古人一修敬而百姓安,一居

窮理的解釋 窮究事物之理。《後漢書·胡廣傳》:“﹝ 廣 ﹞博物洽聞,探頤窮理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行品》:“甄墳索之淵奧,該前言以窮理者,儒人也。” 宋 朱熹 《行

多看看:居仁鎮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湖南瀏陽市東北七十里官渡鎮。《清一統志·長沙府二》: 居仁鎮 “一名居陵鎮”。古為瀏陽縣治。 在黑龍江省賓縣西部。面積101.4平方千米。人口2萬。鎮人民政府駐滿家店,人口 2000。1956年設居仁鄉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復鄉,1992年改鎮。產玉米、大豆、小麥、稻等,是賓縣稻主產區。221國道經此。

居敬窮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