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千里迢迢

千里迢迢

迢迢:遙遠。形容路途遙遠。明.吾丘瑞《運甓記.辭親赴任》:“路岐南北,路岐南北,千里迢迢遠適。”明.沈受先《三元記.辭親》:“出門咫尺是天涯,千里迢迢早問家。”亦作“千里迢遙”。《群音類選.桃園記.獨行千里》:“不憚千里迢遙,尋兄長,存節孝。”亦作“迢迢千里”。《群音類選.金釧記.賣花薦妓》:“迢迢千里到燕都,教人跋涉多勞苦。”


主謂 路途極遠。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他們知道你是~來打官司,遙遙無期地拖下去遲早會把你拖垮。”△用於形容路遠。→千山萬水 ↔近在咫尺。也作“千里迢遙”、“迢迢千里”、“萬里迢迢”。

千里迢迢字典分解

成語千里迢迢的解釋 迢迢:遙遠。形容路途遙遠。

千里的解釋 [the winged steed] 指千里馬先王之千里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察今》

迢迢的解釋 (1) [be far away;remote]∶形容遙遠。也作“迢遞”千里迢迢(2) [very long;endless]∶漫長;長

不妨一看:千人軍將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,為統兵武官。《魏書·尉撥傳》: “(撥) 從討和龍,遷虎賁將,轉千人軍將。”

千里迢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