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千載難逢

千載難逢

載:年。逢:遇。一千年也遇不到一次。原形容極不平常,現多形容機會難得與可貴。庾果之(441-491年),字景行,新野(今河南新野)人。幼時家貧,但意志堅定,每日吃雜菜生活,仍博涉文、義。齊武帝征為尚書駕部郎。後升為尚書左丞常侍。舉止典雅,很有風範,又善於談吐,齊武帝常讚嘆他容貌舉止之美。讓他接待北朝使者,並允許他和江淹兩人五日見一次諸王子,而其他大臣則不許可。又升為尚書吏部郎,參加官員的大選之事,恩寵無以復加。永明九年病卒。臨危之際,庾杲之上表說:“我昨夜到天亮沒睡,病更加嚴重,自知無法醫治,頃刻之時就會死去。我居高官顯位,卻有辱當今明世,我請求辭去我的職務,讓我死於家中。我本平庸之人卻得到好的機運,陛下對我獎勵提拔的厚恩,一千年也不會遇到。”

【出典】:

南齊書》卷34《庾果之傳》615頁:“臨終上表曰:‘臣昨夜及旦,更增氣疾,……臣以凡庸,謬徼昌運,獎擢之厚,千載難逢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王質《代虞樞密晏晁制置口號二首(其二)》:“千載難逢今日會,一杯且為故人傾。” 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16回:“趙嬤嬤道:‘噯喲!那可是千載難逢的,那時候我才記事兒。’” 巴金《滅亡》17章:“自然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,誰也不肯放過。”


偏正 千百年也難以碰上。語出《南齊書·庾杲之傳》:“臣以凡庸,謬徼昌運,獎擢之厚,千載難逢。”東方碧珠《她剛十九歲》:“現在他老伴郭英淑找上門來,想跟咱攀親,這可是~的好機會呀!”△多用於機遇難得方面。

千載難逢字典分解

成語千載難逢的解釋 一千年里也難碰到一次。形容機會極其難得。

千載的解釋 千年。形容歲月長久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上》:“於是羣臣乃盛陳‘ 莽 功德致 周 成 白雉之瑞,千載同符’。” 唐 韓愈 《歧山下》詩:“自從 公旦 死,千載閟其

也學習下:千童城【歷史地名】

戰國齊地,秦置城。在今河北鹽山縣西南千童鎮。《元和志》卷18鹽山縣:“秦千童城,始皇遣徐福將童男女千人入海求蓬萊,置此城以居之,故名。”西漢改為千童縣。

千載難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