洞幽燭遠

洞幽燭遠怎么寫好看

洞幽燭遠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洞幽:洞察幽深。燭遠:明照邈遠。形容目光犀利,見識深遠。明.吳承恩《贈伯古愚邵公報政序》:“有洞幽燭遠之明,有含茹翕不疾不徐之度。”亦作“洞隱燭微”。清.馬建忠《上李伯相言出洋工課書》:“謂能洞隱燭微,提綱挈,非徒鑽故紙者可比。”


並列 目光犀利,高瞻遠矚。明·吳承恩《贈郡伯古愚邵公報政序》:“有洞幽燭遠之明,有含茹翕張不疾不徐之度。”△多用於看待事物方面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洞的解釋 洞 ò 窟窿,深穴,孔:洞穴。山洞。洞簫。空洞。漏洞。洞府。洞天。 打洞,打成洞(穿透):一狼洞其中。 透徹地,清楚地:洞悉。洞穿。 說數字時用來代替零。 筆畫數: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
  • 燭遠的解釋 .光照遠方。《尸子》卷上:“日之能燭遠,勢高也;使日在井中,則不能燭十步矣。” 唐 李程 《日五色賦》:“彰燭遠於皇明,乃備彩於方色。故曰,‘惟天為大’,吾君是則。” 清 李心衡 《金川瑣記·雷斌

歷史典故推薦:栘中屬國

源見“蘇武節”。栘中監、典屬國兩官名的並列簡稱,代指漢 蘇武。宋 岳珂《桯史.牧牛亭》:“金陵 牧牛亭……楊誠齋嘗乘軺過之,題詩壁間曰:‘函關只有一穰侯,瀛館寧無再帝丘?只看壁後新亭策,恐作栘中屬國羞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洞幽燭遠歷史

相關歷史

洞幽燭遠_洞幽燭遠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