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灰河

灰河

一名恢河、馬邑川。在今山西寧武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44朔州灰河在“州南三里。源出寧武軍山口,北流至洪崖村,伏流十五六里湧出,經城南至馬邑縣入桑乾河”。


古水名。即今山西省朔州市桑乾河支流恢河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:北宋雍熙三年(986年),契丹陷寰州,楊業引兵自石硤路趨朔州,潘美“緣灰河西南行二十里,俄聞業敗,即麾兵卻走”,即此。

灰河字典分解

灰的解釋 灰 huī 物體燃燒後剩下的東西,經燒制後形成的產品:紙灰。灰燼。洋灰。灰飛煙滅。 塵土:灰塵。 特指“石灰”:灰牆。灰膏。 黑白之間的顏色:灰色。灰質(腦和脊

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多學一學:灰河【歷史地名】

一名恢河、馬邑川。在今山西寧武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44朔州:灰河在“州南三里。源出寧武軍山口,北流至洪崖村,伏流十五六里湧出,經城南至馬邑縣入桑乾河”。 古水名。即今山西省朔州市桑乾河支流恢河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:北宋雍熙三年(986年),契丹陷寰州,楊業引兵自石硤路趨朔州,潘美“緣灰河西南行二十里,俄聞業敗,即麾兵卻走”,即此。

灰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