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光前絕後

光前絕後

ㄍㄨㄤ ㄑㄧㄢˊ ㄐㄩㄝˊ ㄏㄡˋ guāng qián jué hòu 295 ① 猶空前絕後。宋 樓鑰《跋劉杼山帖》:“平生富藏名流翰墨,而獨謂杼山先生之書光前絕後,尤秘寶之。”明 沈德符《野獲編.詞林.館選定製》:“會試之後,俱行館選,而木天濟濟,光前絕後矣。”


見“空前絕後”。宋·樓鑰《跋劉杼山帖》:“平生富藏名流翰墨,而獨謂杼山先生之書~,尤秘寶之。”

光前絕後字典分解

成語光前絕後的解釋 光:光大,擴充;絕:斷絕。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,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。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。

光前的解釋 光大前人的功業。亦謂功業勝過前人。 南朝 梁 劉孝綽 《奉和昭明太子鐘山解講》詩:“我後游 祇鷲 ,比事實光前。” 南朝 陳 徐陵 《廣州刺史歐陽顧德政

絕後的解釋 (1) [without offspring(or issue)]∶指一家族或家庭再也沒有後代或繼承人(2) [never to be seen again]∶

多學學:光熙【歷史知識】

西晉惠帝年號(306)。

光前絕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