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長日唯銷一局棋

長日唯銷一局棋

唐.張固《幽閒鼓吹》:“宣宗坐朝,令狐相進李遠為杭州(註:令狐綯,宣宗朝為相),宣宗曰:‘比聞李遠詩云:長日唯銷一局棋。豈可以臨郡哉?’對曰:‘詩人之言不足有實也。’”

令狐綯舉薦李遠出任杭州刺史,宣宗以詩判人,認為以棋局消磨時光的人不勝其任。令狐指出,詩人託詞以遣興,未必實然,故不可以詩斷人。後因用為弈棋度日,生活懶散,情志消沉之典。

宋.辛棄疾《念奴嬌.登建康賞心亭,呈史留守致道》詞:“兒輩功名都付與,長日唯銷一局棋。”

長日唯銷一局棋字典分解

長日的解釋 (1).指夏至。夏至白晝最長,故稱。《禮記·郊特牲》:“郊之祭也,迎長日之至也。” 鄭玄 註:“此言迎長日者,建卯而晝夜分,分而日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迎長日

多看看:長孫觀【歷史人物】

北魏代人。長孫道生孫。少以壯勇知名,後襲祖爵。孝文帝初,拜殿中尚書、侍中。吐谷渾侵逼,觀以司空討降之。後為征南大將軍。

長日唯銷一局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