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鼓吹

鼓吹

演奏鼓吹樂的樂隊。鼓吹樂源自北方民族,主要樂器有鼓鉦簫笳等。本用於軍中。漢朝宮廷鹵簿亦用之,甚隆重。或以賜有功大臣,遂成為皇帝賜予臣下的一種禮遇。東漢邊將及萬人將軍始有,位不及者僅得假之。魏晉其賜甚輕,牙門督將五校均得用之。南北朝復重,唯賜大臣及有功者。《陳書·蔡征傳》: “初拜吏部尚書,啟後主助鼓吹,後主謂所司曰‘鼓吹軍樂,有功乃授,蔡征不自量揆,紊我朝章,然其父景歷既有締構之功,宜且如所啟,拜訖即追還’。”


樂官名,漢置,掌鼓吹樂曲和鼓吹樂人。《漢官儀》:“鼓吹二十人,非常員。”

鼓吹字典分解

鼓吹的解釋 (1) [advocate;proclaim far and wide]∶宣揚,使眾人知道鼓吹六經(2) [preach;play up]∶吹噓鼓吹種族優劣論

鼓的解釋 鼓 gǔ 打擊樂器,圓柱形,中空,兩頭蒙皮:鼓樂(yu?)。鼓角(ji僶 )。大鼓。 形狀、聲音、作用像鼓的:耳鼓。石鼓。 敲擊或拍打使發出聲音:鼓吹。鼓譟。

吹的解釋 吹 chuī 合攏嘴唇用力出氣:吹打。吹燈(a.把燈火吹滅;b.喻人死亡;c.喻失敗、垮台)。吹毛求疵。吹鼓手(a.辦婚、喪事時吹奏鼓樂的人;b.胡亂吹捧和宣揚

不妨一看:鼓睛暴眼【歷史典故】

眼睛突出的樣子。郭沫若《〈中國古代社會研究〉自序》:“中國的鼓睛暴眼的文字實在是比穿山甲、比蝟毛還要難於接近的逆鱗。” 並列 眼睛瞪大,眼球像要暴突出來。形容一種神態。郭沫若《中國古代社會研究·自序》:“中國的~的文字實在是比穿山甲、比刺蝟毛還要難於接近的逆鱗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兇惡神情。

鼓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