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家常便飯

家常便飯

謂家中日常飯食。比喻習聞常見的事情、平常的事情。《野叟曝言》一四回:“‘二位先生俱是豪士,定不計較口腹。’吩咐小廝:‘進內去說,就是家常便飯,收拾出來罷。’”丁玲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一○:“他打人,強姦女人,都只是家常便飯。”亦作“家常茶飯”。《五燈會元常德府梁山廓庵師遠禪師》:“天得一以清,地得一以寧,君王得一以治天下。這個說話是家常茶飯。”


見“家常茶飯”。丁玲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10:“他打人,強姦女人,都只是~。”

家常便飯字典分解

成語家常便飯的解釋 指家中日常的飯食。也比喻常見的事情。

家常的解釋 [domestic trivia;the daily life of a family] 指家庭的起居、飲食等方面的日常生活備家常之用。—&mdas

便飯的解釋 (1) [family meal]∶平時吃的簡單飯食天天吃便飯(2) [potluck]∶接待客人,未作準備的普通膳食跟我們一塊吃頓便飯吧

也學習下:家馬廄【歷史官職】

養馬機關,屬太僕,其長官稱令、丞,有尉。參看“家馬令”條。

家常便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