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毒藥苦口

毒藥苦口

毒藥:攻毒的藥物。比喻正直尖銳的批評,雖像攻毒藥物那樣難服,卻能使人改正錯誤。《史記.留侯世家》:“且‘忠言逆耳利於行,毒藥苦口利於病’,願沛公聽樊噲言。”


主謂 比喻正直尖銳的批評,雖像攻毒的藥物那樣難服,卻能使人改正錯誤。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:“且‘忠言逆耳利於行,~利於病’,願沛公聽樊噲言。”△多用於忠告方面。也作“毒藥苦於口”。

毒藥苦口字典分解

成語毒藥苦口的解釋 毒藥:攻毒的藥物。比喻尖銳的批評雖然像毒藥一樣苦口難服,卻能讓人醒悟。

毒藥的解釋 [poison;deadly drug;toxicant] 危害生物體的有毒的藥物

苦口的解釋 (1) [earnestly;in earnest]∶反覆懇切地說苦口相勸(2) [be bitter to the taste]∶引起苦的味覺良藥苦口利於病

也學習下:毒賦剩斂【歷史典故】

橫徵暴斂。宋 邵博《聞見後錄》卷二八:“當毒賦剩斂鞭箠馬牛其人之日,一漕夔,再漕潼,川民獨晏然倚以朝夕也。” 並列 指橫徵暴斂。宋·邵博《聞見後錄》卷28:“當~鞭棰馬牛其人之日,一漕夔,再漕潼,川民獨晏然倚以朝夕也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統治者暴政方面。

毒藥苦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