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謫仙

謫仙

借指文才出眾的人。宋梅堯臣《回首青龍呈謝師直》詩: “氣沮心衰計欲睡,夢想先到蘋渚前。與君無復更留醉,醉死誰能為滴仙。” ●唐魏顥《李翰林集序》: “故賓客賀公奇白風骨,呼為謫仙子。” 《新唐書·李白傳》: “天寶初,南入會稽,與吳筠善,筠被召,故白亦至長安。往見賀知章,知章見其文,嘆曰:‘子,謫仙人也! ’ ” 賓客: 官名。唐始置,全稱太子賓客。賀知章: 累官禮部侍郎,秘書監。唐玄宗天寶元年(742年),因道士吳筠的推薦,李白到了長安,他帶著自己的詩文去見賀知章,賀知章對他大加讚賞,說他是謫降在人世的神仙。

謫仙字典分解

謫的解釋 謫 (謫) zhé 譴責,責備:眾人交謫。 封建時代特指官吏降職,調往邊外地方:謫遷。謫降(ji刵g )。謫戍。謫居。貶謫。 變異:“庚午之日,日始有謫”。

仙的解釋 仙 xiān 神話中稱有特殊能力、可以長生不死的人:仙人。仙女。仙子。仙界。仙境(a.仙人居住的地方;b.形容景物美好的地方)。仙風道骨。仙山瓊閣(喻虛無縹緲的

謫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