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雞屍牛從

雞屍牛從

《戰國策.韓策一》:“臣聞鄙語曰:‘寧為雞口,無為牛從。’”《顏氏家訓.書證》:“太史公記曰:‘寧為雞口,無為牛後。’此是刪《戰國策》耳,按:延篤《戰國策音義》曰:‘屍,雞中之主。從,牛子。’然則,‘口’當為‘屍’,‘後’當為‘從’,俗寫誤也。”屍:主。從:隨從。比喻寧可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,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使。宋.李正民《吉州到任謝執政啟》:“鳧飛雁集,本無繫於公朝;雞屍牛從,尚竊懷於私計。”亦作“雞口牛後”。宋.劉宰《代侄用辰謝鄉舉》:“久冥心於蟲臂鼠肝,豈過計於雞口牛後。”


並列 寧願當雞群之王,不做牛的隨從。比喻寧可在小地方自主,不願在大局面受人支使。唐·司馬員索隱引《戰國策》為寧為雞屍,不為牛從。△用於寫人的處事行為方面。也作“雞口牛後”。

雞屍牛從字典分解

成語雞屍牛從的解釋 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,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。

不妨一看:雞樹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三國志.魏書.劉放傳》註:三國魏時,中書監劉放與中書令孫資友好,二人久任要職,夏侯獻與曹肇為此不滿,他們見殿中有雞棲樹,便說,“此亦久矣,其能復幾?”劉放和孫資皆為中書省官員,夏侯獻與曹肇以殿中有雞棲樹,暗示對劉、孫的不滿,故後人便將中書省官署稱為“雞樹”。唐.張文琮《詠中書省花樹》詩:“影照鳳池水,香飄雞樹風。”

雞屍牛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