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吉州

吉州

①隋開皇十年(590)置。因吉水得名。治廬陵縣(今江西吉水縣東北,唐永淳元年〔682〕移治今吉安市)。唐轄境相當今江西新乾、萬安兩縣間贛江流域及安福、永新等縣地,北宋初分東北部置臨江軍,轄境縮小。屬江南西路。元至元十四年(1277)改為路。五代以來為瓷業中心,宋時在州南永和鎮燒造的白、黑兩種吉州窯,和宋末的碎器窯,均稱佳品。②金明昌元年(1190)改耿州為吉州。治吉鄉縣(今吉縣)。屬河東南路。轄境相當今山西吉縣、鄉寧等縣地。蒙古至元二年(1265)省吉鄉縣入州。屬晉寧路。清雍正二年(1724)升為直隸州。屬山西省。轄境相當今吉縣、鄉寧、蒲縣等縣地。乾隆三十七年(1772)降為散州,不轄縣,屬平陽府。1912年改為吉縣。

吉州字典分解

吉的解釋 吉 jí 好,有利的,幸福的,與“凶”相對:吉利。吉祥。逢凶化吉。吉光片羽(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)。 吉利的日子:擇吉。 善,賢,美:吉人(善良,有才德的人)。吉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也學習下:吉多鋪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湖南花垣縣南五十七里吉衛鎮。舊為永綏廳治。光緒《湖南通志》卷1永綏廳圖:西南有吉多鋪。

吉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