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飽經風雨

飽經風雨

同“飽經風霜”。孫犁《秀露集.文學和生活的路》:“我們的道路總算走得很長了吧,是坎坷不平的,也是飽經風雨的,終於走到現在。”


見“飽經霜雪”。孫犁《秀露集·文學和生活的路》:“我們的道路總算走得很長了吧,是坎坷不平的,也是~的,終於走到現在。”

飽經風雨字典分解

成語飽經風雨的解釋 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。同“飽經風霜”。

風雨的解釋 (1).風和雨。 宋 蘇軾 《次韻黃魯直見贈古風》之一:“嘉穀臥風雨,稂莠登我場。”《醒世恆言·李汧公窮邸遇俠客》:“風雨蕭蕭夜正寒,扁舟急槳上危灘。”(2).

多學學:飽學之士【歷史典故】

學識豐富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六回:“公等皆飽學之士,登此高台,可不進佳章以紀一時之勝事乎?”張天翼《新生》:“那位老先生也許是個飽學之士,一筆字也寫得挺好。” 偏正 學識豐富的人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帝師,是天下最難的差事,好多~,寧肯避官免職,也不願意給皇上教書。”△用於形容學問大。也作“高才飽學”。

飽經風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