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酒逢知己千杯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

酒逢知己千杯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

好朋友相逢,千杯酒尚不足;說不到一塊,半句話也嫌多。《晚清文學叢鈔(傳奇雜劇卷).傷時子〈蒼鷹擊.斥佞〉》:“(生白)足下請便罷,俺要失陪了。(拱送介)請了,酒逢知己千杯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。”也作【酒逢知己千鍾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】。元.高則誠《琵琶記.幾言諫父》:“自古道酒逢知己千鍾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。好笑我爹爹不顧仁義,卻道奴家把言語衝撞他。”清.洪昇《長生殿.罵賊》:“酒逢知己千鍾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。”也單作【酒逢知己千杯少】。《紅岩》第十章:“酒逢知己千杯少。這杯薄酒,請醉兄務必賞光。”


其他 好朋友相聚,喝千杯酒尚感不足,說不到一塊的人,半句話也嫌太多。《晚清文學叢鈔(傳奇雜劇卷)·傷時子〈蒼鷹擊·斥佞〉》:“(生白)足下請便罷,俺要失陪了。(拱送介)請了,~。”△多用於寫朋友關係親密或淡薄方面。也作“酒逢知己千鍾少”、“酒逢知己千鍾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”。

順便了解:酒滿船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船貯酒

酒逢知己千杯少,話不投機半句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