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酒胡

酒胡

同“酒家胡”。宋 劉筠《大酺賦》:“復有俳優旃孟,滑稽淳于,詼諧方朔,調笑酒胡縱橫謔浪,突梯囁嚅。”

酒胡字典分解

酒胡的解釋 (1).見“ 酒家胡 ”。(2).古代用於酒席上佐酒助興之木偶戲具。刻木為人形,置之盤中,左右欹側如舞,久之乃倒,視其傳籌所至或倒時所指向者飲酒。故又稱勸酒胡。

酒的解釋 酒 jiǔ 用高粱、米、麥或葡萄等發酵製成的含乙醇的飲料:白酒。啤酒。料酒。雞尾酒。茅台酒。酒漿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酉; 筆順編號:4411253511

胡的解釋 胡 (⑤鬍) hú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:胡人。胡服。胡姬(西域出生的少女)。胡越(“胡”在北方;“越”在南方,喻疏遠、隔絕)。 泛指外國或外族的:胡椒

順便了解:酒坊使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唐代始置,為諸司使之一。宋初稱內酒坊使,掌內酒坊之事。後復舊稱,且多不領本職,僅為武臣遷轉之階。屬東班諸司使。真宗鹹平元年(998)定為同六品,元豐改制改正七品。政和二年(1112)重定武臣階官,廢。

酒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