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遺編絕簡

遺編絕簡

古人留下的文字。唐.懷素《自敘帖》:“西遊上國,謁見當代名公,錯綜其事,遺編絕簡,往往遇之。”


並列 簡,古代用以寫字的竹片,轉指書籍。古人留下的殘缺不全的書籍、文字。唐·懷素《自敘》:“西遊上國,謁見當代名公,錯綜其事,~,往往遇之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珍貴罕見的典籍。→珍本秘籍 遺珠棄璧遺篇墜款。也作“遺編斷簡”、“遺編墜簡”、“遺篇斷簡”。

遺編絕簡字典分解

成語遺編絕簡的解釋 指散佚而殘缺不全的典籍。

遺編的解釋 (1).指前人留下的著作。《舊唐書·章懷太子賢傳》:“往聖遺編,鹹窮壼奧。” 宋 蘇轍 《寄題蒲傳正學士閬中藏書閣》詩:“更把遺編觀得失,君家舊物豈須猜。”

多看看:遺世獨立【歷史典故】

超然獨立於世俗之外。宋.蘇軾《赤壁賦》:“浩浩乎如馮虛御風,而不知其所止;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。”元.陳旅《道藏經跋》:“凡棲神導氣之方,則又遺世獨立之士得以善其身焉。” 偏正 遺世,跟世人斷絕往來。超然獨立於世俗之外。語本《漢書·外戚傳》:“北方有佳人,絕世而獨立。”蒙永麗《神之惡》:“房中飄逸著淡淡的茶香……這種靜謐令人有一種溫馨的~。”△用於描寫超然獨異的性格或超然物外的感受。→遺世

遺編絕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