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遺名去利

遺名去利

謂丟棄名位和利益。唐 盧肇《宣州新興寺碑銘》:“但學者不能窒慾攘貪,遺名去利。”


並列 不追求名位和利益。唐·盧肇《宣州新興寺碑銘》:“但學者不能窒慾攘貪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思想高尚的人。↔追趨逐耆

遺名去利字典分解

成語遺名去利的解釋 指丟棄名位和利益。

遺名的解釋 (1).謂遺棄名位。 三國 魏 曹植 《七啟》:“予聞君子不遯俗而遺名,智士不背世而滅勛。”《樂府詩集·相和歌辭十八·滿歌行》 宋 郭茂倩 題解:“ 莊周

看一看:遺風餘烈【歷史典故】

祖先遺留下的美好風尚和功業。《漢書.禮樂志》:“夫樂本情性,浹肌膚而臧骨髓,雖經乎千載,其遺風餘烈尚猶不絕。”唐.盧藏用《陳伯玉文集序》:“其後班、張、崔、蔡、曹、劉、潘、陸隨波而作,雖大雅不足,然其遺風餘烈,尚有典刑。”宋.蘇軾《六一泉銘》:“嘗試與子登孤山而望吳越,歌山中之樂而飲此水,則公之遺風餘烈,亦或見於斯泉也。”亦作“遺芳餘烈”。三國魏.曹植《黃初六年下國中令》:“遺芳餘烈,奮乎百世。”

遺名去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